员工榜样|信用菠菜额度担保网2013届农学专业员工、和平牧场有限公司谷翠菊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3-05-07浏览次数:10

4月23日,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,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、黑龙江省总工会联合推出的《劳动最光荣 匠星耀龙江》——首届“龙江工匠年度人物”发布暨2023年黑龙江省“五一劳动奖”颁奖仪式启幕。公司2013届农学专业员工、和平牧场有限公司谷翠菊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。

从十大菠菜信誉网到和平牧场

十载春秋

盐碱地上书写丰硕成果

田间,就是她成长的课堂

困难,从不是她服输的理由

田间踏查,足迹遍布每一块耕地

搜集数千张作物不同时期的长势图片

积累了厚厚的20多本农情日记

一次次一丝不苟的试验

一本本详实的农业数据

为农业高产高效创建

提供了第一手资料

使牧场农业种植结构越来越优化

在农业科研路上更是结满硕果

她就是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北大荒集团巾帼建功标兵

——和平牧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 谷翠菊

图片

谷翠菊,今年35岁,中共党员,是和平牧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的一名工作人员。

她生在农村,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,2013年从十大菠菜担保网毕业后,就坚定地踏上了北大荒的土地,她一直认为这是中国农业大有可为的地方,是能实现理想的地方!

把理想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之中,在淬炼中成长

图片

毕业后,她背着行囊来到和平牧场,参加工作就进入农业部门,主要从事农业、科技、园区管理、品种筛选试验、新技术模式试验、高产攻关试验等工作;并与十大菠菜信誉网、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共同承担国家级课题、省级课题。

她不怕苦不喊累,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,无论是阴天还是下雨,田间地头便成了她的办公室。星光不问赶路人,时光不负有心人,2020年通过对大豆实施“三垄栽培”种植模式,配套“三调一控”技术,实现亩产大豆336.2公斤,比常规种植亩增产160公斤,亩效益增加800元,并突破东北三省大豆高产纪录。

把学习作为不懈的追求,提升强农兴农的本领

图片

工作后,她不断学习、进修、钻研,2016年参加全国统考,以全系第二的成绩考入八一农垦大学作物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,于2019年顺利毕业。

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,她矢志不渝的追求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,参加工作至今,已熟练的掌握了玉米、大豆、杂粮杂豆的栽培技术,并以科技项目的实施为契机,开展现场学习培训,并利用“党群共建课堂”在牧场科技示范园区开展现场交流会议,助力农户节本增效,既保障了“粮袋子”,又富起了“钱袋子”,尽显“科技”魅力。

把科研成果播撒在乡野沃土,帮助职工增收

图片

近年来,农业生产成本明显增高,为使粮食增产增效,她怀着强烈的使命感,头顶烈日,脚踏泥泞,全身心投入农业科研中。共实施了玉米品种试验130个,生物菌肥试验5个,播期试验10个,编写操作技术规程3套;种植杂粮品种500余个,种质资源3000余份;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15个。2022年实施玉米去冠层促脱水试验,实现茎秆抗倒伏指数增幅比例达10%以上,收获期籽粒含水量比常规种植低2-3%以上,机械化收获损失率降低1%,亩增效45元,实现粮食增质增效。

把论文写在大地上,做坚定的农田守望者

图片

“从实践中来、到实践中去,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”,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教诲,她身处科研一线,结合牧场需要,根据调节剂的作用先后探究S3307、DTA-6等化控剂对杂粮杂豆形态指标及产量的影响,并在上海农业学报、黑龙江省农业科学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。

实际工作中,她紧紧围绕“藏粮于技、藏粮于地”的指导思想,因地制宜,实施水肥耦合技术、化控技术、“三减”绿色种植技术,进而达到提升品质提高产量的目的。2022年实施大豆超高产试验,品种龙垦324亩产329.49公斤。杂粮应用“三减”种植技术,选择“双抗”品种,实测实收亩产345.5公斤(含水率11%),较常规品种亩产高100公斤,是绿色谷子栽培的新突破,受到牧场谷子种植专业户的高度认可。  

十年的农业工作,让谷翠菊深深懂得,把科研的根扎在脚下的泥土时,这片土地就能给予最丰厚的馈赠。今后,她将坚守初心,矢志不渝,坚定地做北大荒农田的守望者。

供稿:闻世宇 林瑞鹏